2006-07-24

备长炭

《备长炭》是一部每集 12 分钟的日常生活动画,于 2006 年 2 月上映。主角备长炭原为游戏厂商 Alchemist 的吉祥物。


01

3D特效处理得不是很好。

贫穷带来现实感、而动物们带来非现实感,是否表明作品的现实与理想的双重性?
备长炭的生活包含着生命感悟的极致,这种极致的生活与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无关。
为什么人类的努力方向并不是极致的生活呢?


02

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可爱,却没有在看其他“萌”类作品时的腻味与厌恶。也许是因为每个动作都有非常现实的意义,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萌”而存在。


敞开的心扉变得五彩缤纷
没错 这就是你的温柔
宛如清晨的朝露一般
融入耀眼的阳光之中
在不知不觉间发现
东奔西走寻觅的我 这里才是容身之所

爱在此每天萌芽
此刻将会成为永远
心目中的圣地 我来了
站在高墙下束手无策之时
绕道自有其中的趣味所在
如此般快乐的度过每一天 我继续前行

备长炭真的完全是为Otaku们准备的吗?歌词的指向性太强了,让我觉得有点可怕。
后来知道了“真相”:翻译问题。以下是另一个字幕组的翻译(虽然也翻译得不怎么好):

敞开了多姿多彩的心扉
没错 你所谓的那个温柔
早起的早晨如同露水一般
被光吸走一般
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寻找住所 我 想呆在这里

生于爱的每一天
现在这个瞬间还在继续
这里有重要的地方 所以我要去
不要遥望高高的墙壁
还是平坦的道路比较让人愉快
希望每天都有这样的生活
我才能够一直走下去


03

备长炭祝自己生日快乐时我确实很想哭。之后竹炭家为她过生日时她也没感动得哭出来,她应该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了吧。


04

05

备长炭说“我不要”时,我哭得不成人形。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备长炭拒绝狸炭的钱是因为狸炭善意的话中透露出她觉得备长炭衣服太旧的意思。

不要遥望高高的墙壁
还是平坦的道路比较让人愉快
希望每天都有这样的生活
我才能够一直走下去

每次听到这儿就想哭。


06

备长炭在看水母的故事时差点哭了出来,原来她也感觉到自己很孤独啊。


07

突然意识到,这分明是给已经工作的人看的吧。

备长炭因为加班差点错过了和朋友一起逛盂兰盆会的机会。


08
09
10
11,12

ED 非常好。

备长炭很穷,很孤独。在梦中她对奶奶说已经走不动了。

有了爱,还要有朋友,才能一直走下去啊。


备长炭的生活态度正是我所向往的,这种生活态度背后的悲伤也正是我所感受到的。我希望我能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在它的终点有更宽广的道路等着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